教室裡的春天終於上完早上第四堂課,她急忙趕回辦公室,今天應該把週記發還學生,但是才改到一半。顧不得吃飯,她立刻埋首工作。 不久,她改到一本完全空白的週記,不由得擲筆長歎,腦中浮現一個陰鬱的臉孔……。 她大學一畢業被分發到這個國中,學校旁有鐵道,上課很容易被影響。 學校總會壓搾新手,所以她一二三年級都有課,並且帶一個一年級導師班。由於現在不得採行能力分班,所以班上各種資質的學生都有,鄭守義是她班上最特殊的孩子。 他家裡開傢俱行,就住在鐵道後面。 印象中他總是沈默寡言,而成績糟得令人難以置信他怎麼能升上國中的? 常有其他科目老師,他從來不交作業,考試一定繳白卷,無論如何景觀設計處罰都無效。 這種低成就的孩子,在班上同學心目中的地位可想而知。 不過她也記得當她在講解代數時,其他同學還在紙上奮力計算,他總是一個人在底下喃喃自語,每當她以為他心不在焉而叫他起來的時候,他又每次都能講出正確答案。  可見他腦筋不差,為何成績會如此低劣呢? 被叫到老師辦公室的學生,總是戰戰兢兢的。「來,拉把椅子坐在老師旁邊。」 他依言照做,桌上攤開他的週記本。 鄭守義!老師找你來不是要責罵你,而是想知道你為什麼每次週記都是空白? 她沒有經驗,只得儘量緩和語氣。 他沈默著。她又問:「一個禮拜很長,不會什麼事都沒有吧?一定有東西可以寫的,不是嗎?」 他終於開口:「老師酒店兼職,我有很多東西想寫,但是就是寫不出來。」 「你可以解釋清楚一點嗎! ?」 「就跟考地理一樣,每次我都知道答案,就是不會寫。像填充要填鴨綠江,看課本都認得,考試就是寫不出來,我沒有撒謊。」 她明白了,這是一種先天上的腦缺陷。「那有沒有看醫生?」 「爸爸說看醫生要花錢又不一定會好,反正一畢業就到店裡工作就沒差了。」 「這樣子!好吧!你可以先回去了,老師來替你想辦法。」  他很意外,她竟然不像其他老師一樣斥他找藉口搪塞。「謝謝老師!」 她調出他以前其他科目的考卷,果然他沒說謊,選擇幾乎都拿滿分,填充跟問答就悽慘無比。 她也查閱所有關於這種疾病的書,但是除了對病理特性帛琉的研究外,根本沒有關於如何幫助病人克服問題回復正常生活的探討。 她想起自己的求學過程也並不順遂,但是憑著不服輸的個性,她也熬過來了,終於達成她的夢想.她決心一試。 「鄭守義,老師相信你很聰明,因為你的數學課已經證明給老師跟同學看了。 不過你的寫字能力要加強,所以從明天開始,老師要你放學後留校兩個小時,老師替你免費補習。」 從來沒有一個老師當面稱讚他,更沒有老師會主動關心他而替他補習,他吃了一驚,臉紅耳赤。 她從抽屜拿出一本很漂亮的日記本。 「先從寫日記開始,慢慢來,不必寫多。今天有什麼值得高興的事呢?」 他想了一下又臉紅了:「聽到老師稱讚我。」 「那你就寫這句話吧!保濕面膜」他提起筆來,一臉躊躇。 「七個字而已嘛!這裡有字典,你會查吧?先查『聽』這個字,再抄下來。」 他照著做,用筆一畫刻字,雖然歪歪斜斜,但仍然可以辨認。 「好,現在查『到』這個字。」就這樣,花了二十幾分鐘才寫完這七個字。 「你看,你剛才已經自己寫完一個句子了。」 他瞧瞧本子上的字,臉上煥發著光彩,似乎不敢相信。  「真的嗎?我真的會寫了!」 她笑著點頭。「寫過的字可別忘了喔!好了,今天到此為止吧!」 「 謝謝老師! 謝謝老師!」 就這樣,她開始了一件困難度可比建長城的工作。許多人不以為然,或暗自竊笑,或好意勸她別自找麻煩。 但她認定得天下英才而教之不算什麼,得天下庸才而土地買賣教之,使成為英才,才是一樂。更何況當她使盡混身解數,終於讓他寫出完整的一句話,那時候她才能體會當「安妮在教導海倫凱勒」知道什麼是『水』之後是何等快慰。 她也從沒有像這時一樣,體會出自己的潛力無窮。 她也拜託其他老師上課盡量提他問題,一來拉高平常分數,二來建立他的自信。她自己更指定他當數學小老師,同學有問題一律先問他,他不會的才交給老師,而這情形很少有,因此漸漸使他贏得同學的尊敬與信服。 他自己也起了很大的轉變,功課進步很大,日記不必在她的監督下也可以寫得不錯。不再躲在角落中,話也變多了,有時她還不得不在課堂上制止他影響秩序。  國三那個教師節前夕,他送給她一個室內裝潢漆成乳白色的木製檯燈,相當別緻又漂亮。 「哇!好漂亮,謝謝你,也替我謝謝你爸爸。」 他臉紅:「這是我自己做的。」 她吃了一驚,沒想到他手藝這麼好,而且已經國三了,真想不出他如何騰出時間來做這個。「真謝謝你!」 爸爸說,老師是我的貴人,替我補習這麼久都不收錢,連紅包禮物都不肯拿。 他想不出還 能替 老師做什麼。所以請老師以後要是結婚需要新傢俱的話我們家一定送全套給老師,而且一定是最好的木料跟手工,請老師不要客氣。」  「實在太感謝了,老師愧不敢當。」 「老師不要這麼說,我準備要繼續升學,將來念師大,跟老師一樣做一個好老師!」 他自信地說。一年之前關於繼續升學這件事他信用卡代償是想都不敢想的,如今卻有如此雄心壯志。 她的眼眶不禁潮濕起來。「好,老師相信你一定可以辦到。」 「已經第三堂了,鄭守義怎麼還沒來?他通常不是最早到的嗎?有沒有打電話請假?」  「報告老師,剛才打去他家,他媽媽說他今天有上學。」班長起立回道。 「好吧!先上課好了。」 下課之前她看到校長等在走廊上,鈴聲一響他不等她走出就過來了。 「張老師,剛才學校接到一個不幸的消息,妳班上的學生鄭守義今天早上出門的時候,因為擅自闖越鐵道被火車撞死了……」 她時常在想,她真的是他生命中的貴人嗎?如果沒有引發他學習的興趣,使得他自動自發急於來上學,也就沒有那場意外,不會那麼早夭…。膠原蛋白  現在也許是一個手藝很好的傢俱行老闆,平平安安地過一輩子。 最近只要聽到有人不開心,就會告訴他 ~~~用心過好每一天~~~開心去過每一個今天~~~因為你根本無法去預料下一秒,甚至是明天~~會發生什麼事?天災?人禍?我說~人的命都是注定好的~你要防大地震躲在戶外,結果被大樹壓死~Right? 請放棄一些無謂的爭執~~無謂的爭吵吧!~~ 因為現在已經沒有多餘的時間、力氣去擔心這、煩惱那的... 我們應該深深的對老天爺心存感激!1.感謝我的鼻子,即使塌,也還讓我能呼吸新鮮空氣。 2.感謝我的雙眼,再小再瞇,我也還能看見日出,日落,花開,花謝。 3.感謝我的痘痘,它們告訴我...我還年輕! 4.感謝太陽升婚禮佈置起,使我全身感受到溫暖,並充滿希望的光芒。 5.感謝老天爺所降下的雨水,為我傷心淤穢的心靈,刷洗潔淨。 6.感謝這一生能遇見值得我愛與付出的人!! 7.感謝經常寄給我健康、鼓勵、成長E-Mail的人,我知道你們愛我,並沒有放棄我! 8.感謝黑夜的來臨,我知道今天的我不論有多麼失敗、傷心或者失望、挫折,全新的明天仍然等待著我來證明自己。 9.感謝那些令我傷心難過折磨的日子,我知道快樂已離我不遠了。 10.感謝您的無限支援,讓我的勇氣倍增;不論今天有多麼不順利,我將勇敢的活下去!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租屋網YAH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b90ybay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