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
  印刷廠老闆智鬥槍手
  隨著涉及《沙爾利周刊》雜誌社和巴黎東部猶太食品雜貨店的3名襲擊嫌疑人在警方強攻中身亡,法國媒體開始公佈更多案件細節。一些親歷者臨危不懼,幫助他人逃生,獲贊“非凡的普通人”。
  9日,一個稀鬆平常的星期五早晨,47歲印刷廠老闆米歇爾·卡塔拉諾正在位於巴黎東北方向的小城達馬爾坦昂戈埃勒等待供貨商上門。誰料,兩名不速之客出現在門口。他們不是別人,正是襲擊《沙爾利周刊》雜誌社的庫阿希兄弟。
  “我剛開始沒認出他們,看到卡拉什尼科夫(步槍)和火箭筒後(才明白過來),”卡塔拉諾告訴法新社記者,“我當時的第一反應是,找到26歲的美術設計師利良·勒佩爾,讓他躲起來。”
  把危險告知勒佩爾後,卡塔拉諾開始獨自面對庫阿希兄弟。“他們往樓梯方向走來,我迎上去試著和他們攀談,儘量拖延時間,好讓勒佩爾找到藏身之處。”
  卡塔拉諾說,周旋期間,他還給兄弟倆沖咖啡,幫其中一人處理頸部傷口,“但從始至終,我腦子裡都是勒佩爾,想著怎麼能夠不讓他們發現他。”
  最終,卡塔拉諾獲釋。在老闆掩護下,勒佩爾不僅安全地藏了起來,還利用手機向駐守在印廠外的警察發送短信,提供了有關兄弟倆的重要信息。
  雜貨店伙計冰庫藏人
  9日同一天,在巴黎東部萬塞訥門附近的一家猶太食品雜貨店,正是在24歲穆斯林男店員拉薩納·巴蒂利的幫助下,不少猶太顧客得以藏身冰庫,逃過一劫。
  巴蒂利是一名馬裡裔法國人。他回憶說,襲擊嫌疑人阿梅迪·庫利巴利9日中午闖進店里開槍射擊。庫利巴利說,他想幫助當時正被警方圍困的庫阿希兄弟。
  在人們驚慌逃離之際,巴蒂利引領一些顧客來到雜貨店內的冰庫並拔掉了製冷開關。“我聽到槍聲,隨後看到同事和顧客開始四散奔跑。我對他們說,來,來!”
  最終,巴蒂利獨自一人乘貨梯離開,一齣去就見到了警察。“我給了他們店里的平面圖,幫助警方為強攻做準備,”他說。
  11日,巴蒂利接到了法國總統弗朗索瓦·奧朗德打來的電話,後者向他的勇敢表現表示感謝。
  據新華社、中國日報
  鏈接
  法國武器黑市,一把步槍1000歐元
  在法國近日發生的多起恐怖襲擊事件中,3名恐怖嫌疑人裝備有多種武器,包括卡拉什尼科夫步槍、榴彈發射器、手雷、爆炸裝置和手槍等。
  研究武器走私的專家指出,多年來,法國一直暗中存在武器交易黑市,這使得恐怖嫌疑人可以像城市犯罪團夥一樣,輕易獲得各種武器。
  恐怖嫌疑人阿梅迪·庫利巴利9日在巴黎東部一家雜貨店內劫持多名人質與警方對峙,最終被擊斃。一名研究法國武器走私情況的專家說,庫利巴利在襲擊中使用的武器“非常容易”搞到。
  目前,根據質量和狀況不同,一把卡拉什尼科夫步槍的黑市價格介於1000歐元至2000歐元之間,而一把蝎式衝鋒槍售價約1500歐元,一個帶有彈葯的榴彈發射器售價約2000歐元。 據新華社
  (原標題: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b90ybay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