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周恩來、鄧穎超和侄兒周爾均、侄媳鄧在軍(澎湖民宿1962年)◆ 鄧在軍
  多年後,王昆、郭蘭英大姐告訴我,在她們的藝術成長過程中,也曾多次聆聽過總理的類似教誨,側重點是要他們保持自己的特色,保持民族的優秀傳統。王昆大姐給我講了一件事:五十年代,她想去蘇聯進修音樂,總理知道了,支持她去,但是囑咐她:“你學習可以,但你一定還是你王昆,不要我們在收音機里一聽,喲,這是誰啊?聽不出是王昆,那可就不行了。”學室內設計習回來後她給總理彙報演出過一次,那次總理似乎不太高興。後來,她還是硬著頭皮到總理跟前去了。總理對她說:“這些可不是你過去唱的曲目嘛!你還是要唱你的民歌,你從前那種唱法還會不會?”她說:“會的,我馬上就可以唱出來。”過了幾天,總理和鄧穎超大姐應她邀請看東方歌舞團的演出,聽了她唱的民歌。晚會後他倆到了後臺,總理說:“哎呀王昆,你今天唱得非常好!”鄧大姐也說:“今天聽了你唱的歌,我們好像又回到延安了。”
  “室內設計肅反”與運動會門票
  1955年初夏,我陪同爾均又一次來到海棠花仍在盛開的西花廳。多年未見七伯、裝潢七媽的爾均心情分外激動,伯伯、伯母也很高興,花了半天時間和我們暢談。他倆仔細詢問了爾均這些年的情況,包括在哪兒上學,怎麼參軍,打仗是否勇敢等等,並不時插話給予鼓勵。談話中,七媽問起爾均入黨轉正的事情。爾均入黨已經一年多,曾寫信給七伯和七媽報告過喜訊。那個年代,入黨要有一年候補期,在這期間接受黨組織和群眾的監督考查,非常嚴格。預備黨員,有的因為表現不好延長了候補期,有的甚至被取消黨員資格。因此,七媽曾經勉勵爾均,要他爭取“如期轉為正式黨員”。這天,當七伯、七媽知道爾均已經如期轉正,都欣慰地笑了。七媽說:“要再一次向你祝賀!”
  爾均告訴伯伯,他這次出差,來京的主要任務是向總後機關彙報本單位的“肅反“情況。說到這裡,伯伯的神情室內設計一下子變得凝重起來,他讓爾均談談具體情況。爾均在彙報時列舉了一些具體數字:他們單位查出了多少反革命分子、多少人有嚴重政治歷史問題、多少人有一般政治歷史問題,等等。伯伯聽得很仔細,中間又轉過頭來問我:“你們海軍文工團也搞肅反嗎?也查出有反革命嗎?”我說:“是,不過我們那裡查出的問題好像不多。”伯伯皺起濃眉,思考了一會兒,然後說:“西南地區解放得晚,國民黨殘留的特務、土匪、惡霸多,開展肅反運動很有必要,查出問題也是正常的。但是,你們畢竟是部隊,爾均的部隊也只是一個軍級單位,不應該有那麼多反革命,也不可能有那麼多人有嚴重政治歷史問題。如果搞擴大化了,會傷害很多人,關係到他們的政治生命。”他接著問爾均單位的領導人是誰,爾均說:“主任胥光義(後曾任總後勤部參謀長、副部長)還未到職。政委盧南樵,是原西南軍區後勤政治部主任。他倆都是老紅軍。”七伯搖搖頭說:“我不很熟悉。這樣吧,爾均,你把我上面說的話轉達給盧南樵同志,就說這是我周恩來的意見!”
  伯伯的吩咐讓我和爾均都感到很意外。我已經聽說過,伯伯從來不讓親屬傳他的話,也不准替人轉信或傳話,這是周家的一個重大原則,伯伯這次為什麼會破例呢?爾均沒敢多問,回到重慶,馬上給黨委書記、政委盧南樵(後曾任總後勤部政治部主任、第二炮兵副政委)作了彙報。南樵同志立即召開黨委會,傳達學習周總理的指示。這次黨委會作出了一致決議,認真貫徹落實了總理指示,從而及時糾正了偏差,避免了肅反擴大化。
  事後我和爾均議論過這件事情。當時,按照中央分工,總理已經不再分管軍隊的事情,對這樣一個具體問題,如果按組織系統轉達,再層層研究、逐級落實,要費不少周折;而且,有些人和事一旦作過處理,再糾正就困難了。所以,伯伯從保護人的政治生命的最高原則出發,果斷地打破了不讓親屬傳話的慣例,採取了最簡單直接也最有效的方法。可以說,這是他心中始終裝著人民,盡其所能、最大限度地保護幹部和群眾的又一生動例證。
  那天,七伯、七媽和我倆一起用餐,我也又一次吃到了他們家的梅乾菜。爾均吃飯時不小心咬破嘴唇,七伯、七媽馬上讓人把醫生找來,及時作了處理。七伯關心地囑咐:“你們年紀輕,生活中要加強自理能力,小事也要註意。”我們告別時,伯伯又把一個精緻的小盒子遞給爾均。伯伯說:“多年前在上海見面時,你還是個孩子,現在你已經長鬍子了。這把刮鬍刀送給你,以後要記得刮臉。”據成元功同志告訴我們,這個刮鬍刀,是不久前英國代表團訪華時送給伯伯的。伯伯在日內瓦會議上展現的過人外交風采,贏得了英國外交大臣艾登的高度贊揚,英國人對伯伯十分敬佩。伯伯把這個刮鬍刀贈給爾均並親切叮嚀,既體現了他對晚輩的親切關懷和細心周到,也從一個側面表明,伯伯對儀錶和禮儀的高度重視。他歷來是這方面的表率。伯伯身邊工作人員告訴我,他有時一天會見幾批外賓,常常見一批就要刮一次鬍子。爾均受伯伯影響,從此也很註意自己的儀錶整潔,不過,這個刮鬍刀可能會有些埋怨,因為還沒正式上任就“下崗”了——爾均捨不得用,一直珍藏到現在。
  北京當時正要召開第一屆全國工人運動會,伯伯讓人拿來兩張開幕式的票送給我倆。伯伯說:“我也沒什麼好招待你們的,送這兩張票子,你們明天一起去看吧。”伯伯在親手給我們票的時候,又特別交待了兩件事:“一,這票子不要送給別人;二,要堅持看到底。”
  我們答應了,卻沒有認真想一想伯伯為什麼要強調這兩點。
  這是解放後第一次舉行全國性運動會,開幕式在北京先農壇體育場舉行,座位很好,緊挨著主席台。可是,我們兩人對有些體育項目的興趣不是很濃厚,又是久別重逢,相處的時間寶貴,有些坐不住。看了一會兒,爾均說:“後天就要回重慶了,不知什麼時候才能見面,咱倆去照張相吧!機關同志托我帶的東西還沒去買。”這話正中我下懷,我立馬就站了起來:“走。”
  我們都忘了總理的諄諄叮囑。
  第二天,我們又到了西花廳。伯伯笑著問:“你們見到毛主席了吧?”
  我莫名其妙:“毛主席?沒見到啊。”
  伯伯說:“怎麼,你們沒去看開幕式?”
  我突然想起了總理的叮囑,有些慚愧:“我們沒看完就走了。”
  伯伯苦笑著嘆了口氣說:“你們這些孩子啊!”
  七媽在一旁解釋說:“你們伯伯對黨和國家的機密,總是守口如瓶,從來不和我說,我也不問。他知道毛主席要去看運動會,因為有事,中間才能去,但伯伯又不能事先告訴你們,只好預先給你們打招呼,叮囑你們堅持到底,是想給你們親眼見一次毛主席的機會。”
  那時候,人們能有機會去一趟北京就很不容易,要想見到毛主席,更是千載難逢的幸運。這件事,我們自然後悔不迭。
  伯伯還問我們,退場後票是怎麼處理的,我們說門口等票的人很多,送給他們了。伯伯批評我們缺乏安全觀念,因為我們的位置緊靠主席台,不應把票隨便送給不認識的人。這件事讓我深深體會到總理對後輩的愛護,也體會到了他高度的組織紀律觀念、保密觀念和對毛主席的尊敬。  (原標題:海棠花前·綻放的記憶(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b90ybay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